close

001002

有朋友問我願不願意到海外弄胖胖樹的熱帶雨林,我拒絕了。我對他說「胖胖樹之所以是胖胖樹,就是因為在台灣。蒐集這些來自雨林的樹,是為台灣保留文化資產。離開台灣,種了再多植物也就只是座植物園罷了。沒有文化意義。如果只是單純做植物保種或是種樹,有太多人做了,更加不需要胖胖樹。我蒐集的植物,跟台灣的發展史密切相關。如果少了文化,那胖胖樹的熱帶雨林也沒有存在價值。」

2007年四月我開始在部落格上介紹我蒐集的植物,也介紹我的夢想。迄今總共發文介紹植物與熱帶雨林相關知識六百二十餘篇。在這不算短的十年裡,我一方面介紹既有的蒐藏,一方面持續到各處尋找那些散在全台各地珍貴的熱帶雨林植物。藉由部落格與後來在臉書上所成立的粉絲頁,認識了不少花友。除了文獻記載與google,花友們也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資訊。告訴我哪邊有什麼植物,哪邊可以採到種子,甚至送我不少植物。

2016年,是胖胖樹的熱帶雨林重要的里程碑。我終於找了一處空地,也辦了幾場公開的植物展,讓大家有機會親眼看看這些特殊的熱帶雨林植物,聽我替植物們說說他們飄洋過海來台的故事。然而,2016年也是損失慘重的一年。年初的超級寒流,凍死了不少樹,包含種了近十年的榴槤。秋天的颱風,又折損了一批罕見的幼苗。十分令人難過與惋惜。

將近二十年來,我多半獨自一人去找尋這些植物的蹤跡。也獨自一個人在照顧這些植物。他們就如同我的孩子一般。照顧他們除了花時間,也投入了我泰半的積蓄。隨著時間過去,收集的植物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古代有孟母三遷,我也為這些植物們搬了數次家。每次搬家,就會引來鄰居圍觀。大家都會覺得我是瘋子吧!前幾年,植物們幾乎擠爆住家的頂樓了。我又開始迫不及待想幫植物們找個新家。

前年,我開始向外尋找資金。我投過keep walking的夢想資助計畫,投過社企流,也曾經想上募資平台募資。跟一些植物園談過。不過,或許是企劃能力有待加強,或許是夢想缺了什麼部分,各種募資的方式跟管道都沒有十分順利。也尚未有人認同我想依地理區去劃分,並仿自然的栽植方式。

去年自己掏腰包,加上一些老朋友幫忙,花了約20萬元替植物們找了一個可以讓人來參觀的臨時住所。終於有一個實體的胖胖樹熱帶雨林,可藉由實際的空間配置,闡述每個區域熱帶雨林的特性,以及雨林植物結構分布

不過,目前這個空間是暫時的。再不久租約到期我又得替植物們搬家了。這一次,我恐怕沒辦法再負擔搬遷這些植物與維持植物園所需的龐大費用。我想了很久,我必須公開向大家請求協助。在找到新家前,植物留在原地需要0.9*15個月的租金,共13.5萬。植物搬運到新家粗估要5萬的搬運費用。另外,如果搬到新家,將所以喬木地植,考量植物長大後所需的空間,約需兩公頃。這些都需要龐大的費用。並甭提持續到各地找尋植物所需的費用了。

胖胖樹的熱帶雨林是我的夢想,但是這個夢想長得太大,大到我無法獨立維持了。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些熱帶雨林植物存在台灣的文化意義,以及熱帶雨林對地球生態與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我想為這些孩子找新的管理人或團隊,一個能夠提供土地,善待這些樹,並且持續胖胖樹熱帶雨林使命的人。

如果有意願成為胖胖樹的熱帶雨林新的管理人,或是提供現金支助,歡迎私訊。現金支助,每一千元回饋胖胖樹的熱帶雨林紀念明信片一張,導覽解說胖胖樹的熱帶雨林。誠摯希望大家的幫助,也歡迎大家分享這篇文章。謝謝。

 

胖胖樹撰寫熱帶雨林植物的文化意義相關文章

胖胖樹熱帶雨林的使命是誰的文化資產琉球暗羅

胖胖樹撰寫森林保護與氣候變遷相關文章

種樹就能減碳愛地球?  歷史新高魚刺、天燈與森林

 

胖胖樹的熱帶雨林募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T32FYA9j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