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Clausena anisum-olens (Blanco) Merr.

科名:芸香科(Rutaceae

原產地:婆羅洲?、菲律賓、蘭嶼

生育地:山坡或溪谷雨林內

海拔高:1500m以下

短柱黃皮又稱滿山香,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5公尺,一般多在5公尺以下。一回羽狀複葉,小葉歪基,全緣或不明顯的鋸齒緣。花綠白色,圓錐花序頂生。果實圓形,米白色。據國外資料,嫩葉可以做菜食用,或是做香料。台灣僅分布於蘭嶼森林中,稜線、山坡與溪谷都可見其芳蹤。2015年我曾在南投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見到一株牌子寫著蘭嶼花椒的芸香科植物,我覺得很納悶。我曾經看過蘭嶼花椒,有非常顯著的尾狀尖,所以我確定牌子掛錯了。私訊植物園的粉專卻回覆我說是蘭嶼花椒沒錯。我帶著這疑惑過了好多年,一直沒有放棄,查來查去,我想我終於知道他的名字了,應該就是短柱黃皮!可惜該植株以受颱風所毀。該屬胖胖樹還介紹過引進種黃皮Clausena lansium)。

2020324日早上,從一位專賣東南亞蔬菜的朋友那兒得知,越南會使用一直種叫做Mắc mật的植物的葉子做香料,查了越南文的資料,Mắc mật使用的學名的Clausena indica,主要分布在越南東北部。但是用Clausena indica下去查會發現該植物僅分布在印度與斯里蘭卡;而部分資料則顯示Clausena indica是短柱黃皮Clausena anisum-olens的同種異名。比較一下花果與葉子的特徵,Clausena indica與短柱黃皮Clausena anisum-olens幾乎是一樣的,但是兩種植物是否是同種還有待確認。而且,從菲律賓到印度中間,分布上的不連貫也是我所疑惑。究竟越南的Mắc mật是不是Clausena indica,或者它是中南半島上的另一種植物,或是說短柱黃皮Clausena anisum-olens實際分布比過去的文獻資料更廣,都還有待查證。

另外,分布在摩鹿加到澳洲昆士蘭的Clausena brevistyla也有資料認為是短柱黃皮的同種異名,花果看起來確實也非常相似。究竟短柱黃皮Clausena anisum-olensClausena indicaClausena brevistyla是不是同一種植物,而分布是不是包含中南半島,或是它是一個很大的分類群,只是不同產地有細微的差異,這些都需要植物學家進一步的研究才能了解。拋出我所查到的資料,希望有一天可以獲得答案。
20150613竹山下坪IMG_4507IMG_4508


IMG_6985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