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Syngonium chiapense Matuda

科名:天南星科(Araceae)

原產地:墨西哥、瓜地馬拉

生育地:潮濕森林樹上,著生性藤本

海拔高:0-1200m

恰帕斯合果芋又常被稱為香檳合果芋,是天南星科著生性藤本。幼葉心形,老葉略呈戟形或三裂。佛焰花序。果實形態不詳。種小名是指他來自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引進時間不詳,應該已經超過五年,台灣各地偶見栽培,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中和區、台中科博館我都有見過栽培多年的植株。網路上中文資料甚少,最早是2018年在網路上認識這種植物。根據International Aroid Society網頁上的說明,恰帕斯合果芋的幼葉跟大葉合果芋(Syngonium macrophyllum)的幼葉形態類似,非常難區分。但是大葉合果芋的成熟葉會達七到九裂,跟一般合果芋類似。因此,成熟植株便可以跟恰帕斯合果芋區分。2020年12月,我在一株大樹上看到野生化的合果芋屬植物,已爬到四公尺高,葉片巨大,長逾四十公分,形態與底部心形幼葉不同,葉基已從心形變成戟形,因此我判斷應該是恰帕斯合果芋。以我栽培合果芋的經驗,要蔓生成如此巨大,大概也要五年的時間。文獻紀載,1966年張碁祥曾經自日本引進大葉合果芋,但是多年來一直沒有看過成熟裂葉的個體。我猜想,目前半野生狀態的恰帕斯合果芋老熟植株,會不會就是當時張碁祥以大葉合果芋之名引進的植物?不過,可能性也不高。畢竟合果芋類植物這麼好栽培,如果引進這麼久,為什麼鮮少人注意,網路資料也這麼少
/tmp/phpi8DbJG/tmp/phpj9VzWu/tmp/phpOdhe3Z/tmp/php6nbDb1/tmp/phpGenS7S/tmp/phpVjInSR/tmp/phpDoMuaV/tmp/phpAw8fHf/tmp/phptwP0vz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