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wJR3gD/tmp/php6aIOky/tmp/phpXUSReu  

太多朋友問過我怎麼種鐵線蕨或匍匐性秋海棠,我之前教過其他的方法,但是我發現大家還是不容易拿捏。這段時間我實驗了新的鐵線蕨和匍匐性秋海棠的佛系栽培法,相當相當簡單,容易照顧,新手都可以成功,特別來跟大家分享。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鐵線蕨和匍匐性秋海棠的生態習性。他們通常長在石頭上、垂直牆面,如果長在土地上,往往都是斜坡,莖會橫走於土表,根只會爬在表面,不會長進土裡,不會長進土裡,不會長進土裡。他需要非常非常透氣的介質,還有一定的空氣濕度。這很重要,也是很多人種鐵線蕨匍匐性秋海棠失敗的原因。因為把他們「種在土裡」,不管是培養土還是什麼介質,往往會因為介質不夠透氣,悶死或淹死。再加上他們喜歡弱鹼性或中性介質,培養土酸化也會把他們酸死。

接下來我要講佛系栽培,很簡單,只要買花盆和不織布,不用任何加其他任何介質。把不織布淋濕放在盆子裡,將鐵線蕨或秋海棠的所有介質都清乾淨,然後放在不織布上面。花盆下墊水盤,維持1-1.5公分的水,讓不織布維持潮濕。接下來只要靠花盆盆高,不織布維持濕度,植物很快就會開始長根,然後吐新芽。還沒活之前,先放在陰涼的角落,等一個禮拜根長到不織布上後,就可以移動到更明亮的地方,或是書櫃上。只要環境對了,鐵線蕨就會長孢子,秋海棠就會開花結果,然後到處傳播。最後就會像我家一樣到處都是秋海棠根鐵線蕨,滿坑滿谷。

如果要外出,請把水盆水加滿,就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用理他。非常方便,所以我稱這個方法為佛系栽培法。

再次強調,鐵線蕨跟匍匐性秋海棠一定要通風,一定要通風,一定要通風,不可以放在悶不通風的地方。不然很容易悶死。特別是浴室,絕對不是種鐵線蕨的好地方。拜託拜託。

再來,要明亮半遮陰,而不是不曬太陽。植物都要光合作用,都需要陽光。耐陰是指可以較長時間不曬太陽,而不是可以完全放在陰暗處。早上或傍晚直曬一下太陽有助於植物健康。

鐵線蕨跟匍匐性秋海棠喜歡相對高的空氣濕度,基本上在台灣都還容易維持。但是介質不能不透氣。如果擔心居家環境空氣濕度不夠,可以很多植物種在一起,靠植物的蒸發散,彼此相濡以沫。這也是我常開玩笑說的,熱帶植物怕鬼,所以盡量不要單獨種。

不織布可以維持很多年,幾乎不用換介質,也沒有介質酸化的問題。我是都不施肥,他們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如果想要葉子更大更美,可以噴一些液肥在葉面上,或直接加到水裡。這個方法除了鐵線蕨,也適用多數蕨類植物。我試過十幾種台灣平地常見的,幾乎都會成功。

胖胖樹的鐵線蕨佛系栽培法,祝大家都可以擁有滿滿的鐵線蕨。文章歡迎直接使用FB分享功能分享即可。如果栽培成功,省下來的補習費,請多買幾本胖胖樹的著作。感恩!

/tmp/phpVdtVes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