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

昨天去朋友家替他的植物健診,他又問了我:「你家的植物為什麼總是綠意盎然,到底該怎麼樣才能把植物照顧好?」說真的我很懶惰,不知如何回答,畢竟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問題,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

許多人對植物不了解,單純因為漂亮或可愛就買回家,最後植物往往會生病,甚至死路一條。我想,要把植物種漂亮有幾個關鍵。為大家整理一下居家種花的幾個大要領。一、究竟適合種什麼?二、用什麼介質種比較好?三、怎麼澆水?四、怎麼施肥?以上每一點都可以寫一整篇,我只能講重點。所以種花一定「要用心、要用心、要用心」,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一、究竟適合種什麼?

這個其實是大多數人種花失敗的原因。植物不會走路,遇到不合適的環境便長不好,甚至死亡。舉例來說,許多人喜歡好光的多肉植物,但是買回家後卻放在室內,植物當然長不好。或是明明住台北、家裡陽台也朝北,巷子又窄小,先天光照就不足卻硬是要種一堆多肉,怎麼種怎麼死,來問我,我勸他不要再種多肉了也講不聽。或是像鐵線蕨那樣的植物,雖然耐陰,但是卻需要高空氣濕度,一般家裡跟本無法營造這種環境。又或者,日本品系的櫻花或歐洲的鬱金香,夏天非常怕熱或是需要經過零度以下低溫才會開很多花,卻硬要在亞熱帶台灣的平地種,怎能抱怨她開不好或死掉所以我總是強調,先了解自己的居家環境,特別是光照強弱、四季的溫度變化再決定要種什麼植物。自己的壞習慣不改就千萬不要肖想改變植物的習性。

 

二、用什麼介質種比較好?

大部分去花市買的植物,不管是多肉、室內耐陰性植物、甚至九層塔、迷迭香、果樹,盆子裡多半都是用「培養土」。「培養土」很好用,保水、透氣、含有機肥、重量輕又便宜。可是「培養土」不是真正的土壤,非礦物質,而是植物死掉後化成的有機物。他有「使用期限」,會依澆水的頻率不同而漸漸腐化、變酸。短則兩三個月、長則一年。如果在自然界,生物死後會回歸大地,但是在居家的盆栽中,培養土往往會變成殘害植物的兇手。當培養土酸化,植物根系會開始腐爛、然後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吸水作用,看起來就像缺水一樣。這時後再繼續澆水,只會讓植物死得更快。所以,換盆、換土是居家養殖物必須要有的做的工作,怕髒就別養了花吧。當然,除了培養土,每種植物需要的介質也不同,櫻花、杜鵑、茶花好酸,有些植物喜歡弱鹼,有的要非常高的透氣度,有的介質完全不能有肥,有的要用板子種。無法一概而論,需要視每種植物做調整。千萬不要把蝴蝶蘭、空氣鳳梨等著生在樹上植物種在泥土裡,拜託,他很容易會死給你看。

 

三、怎麼澆水?

很多人或許以為我在說笑,但是澆水確實是門很大的學問。澆水的頻度、澆水的時間,也是很多人失敗的原因。最常聽到的莫過於我的多肉又爛掉了、我的蘭花又死掉了。一般植物,早上澆水或晚上澆水沒有差。但是澆多澆少就是一個大問題。有的植物葉子大又薄,蒸發散快,夏天恐怕要澆兩次。有的植物肥肥的,久久澆一次就可以,澆太多就會淹死。而且淹死的主要症狀是葉子脫水。因為介質太濕導致根爛掉無法吸收水分,很多人會誤以為是缺水,整棵植物拿去泡在水裡,當然死更快。但是究竟多久要澆一次並沒有標準答案,要看蒸發散的速度。一般來說,土表乾了再澆是最保險的做法。以下舉幾種特殊植物說明。所謂的懶人植物空氣鳳梨,很多種類很愛水,需要每天澆,但是賣的人很沒良心告訴你說他是懶人植物放著就會活,都不澆當然就會渴死。多肉植物,有的是夏天生長,有的是冬天生長,生長季要多水,休眠期要斷水。所謂的斷水,就是一兩個月都沒有澆水也不會怎樣,千萬不要手賤。蘭花,尤其是蝴蝶蘭,要乾溼交替,全乾了在澆。可能是一天澆一次,也可能是幾天澆一次,看有沒有下雨。而且,以上這些耐旱的植物,多半是景天酸代謝(植物光合作用有C3、C4、CAM等不同形式)。也就是說,他晚上才會把氣孔打開。請傍晚再澆水,白天澆水他是吸不到的。還有些植物要泡在水裡,有的要高空氣濕度,不同季節澆水時間也不同,這屬於進階課程了先跳過。

 

四、怎麼施肥?

人要吃維他命補充營養,植物也不例外。雖然植物會行光合作用,但是植物生長需要的氮、磷、鉀,以及微量元素需要額外補充。這邊強烈建議直接去買化肥就好,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把果皮、茶葉、牛奶、咖啡渣、蛋殼放進你的盆栽裡。一來很噁心又不美觀,二來容易造成土壤酸化,對植物不見得好。三來,有機物分解需要高溫高空氣濕度,這是居家環境不容易營造的。要這些東西在盆栽表面自己分解曠日廢時,還會發臭。千萬不要這樣搞。四來、牛奶跟蛋白的分子太大了,植物根本不會吸收。某些熱帶植物,像豬籠草或是一些熱帶果樹的幼苗,不能根部施肥,只能葉面施肥,這也屬於進階課程先跳過。

我常說的,一個月內種死五棵植物會自以為是植物殺手,但是種死五百棵之後,別人會認為你是植物達人。家裡有八百種,一千多株植物的我,種死的植物沒有一千也有八百。種植物也是一門學問,還有很多我也不會的知識需要不斷學習。想把花種好,繳點補習費是很正常的。只要用心,相信人人都可以有綠手指。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