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n shyness這個現象,我念大學初學到時書上翻譯作「樹冠的羞怯」,我也一直習慣這個說法,而不使用「樹冠羞避」,雖然羞「避」更加貼切。我的書《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459頁有提到這個雨林植物的特殊現象。只是很可惜,當初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照片放進書裡,今天剛好有看到,跟大家分享。連結中有影片,非常有趣。照片雖然不多,但是應該都是在馬來西亞的龍腦香森林拍的,看起來比較自然。

樹冠的羞怯的生理原因仍舊不明,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維基百科上面列舉的假說。我自己種樹觀察,有些樹的嫩芽只要碰到別的樹就會枯萎,但是背後的生理原因不清楚。只能說,人類觀察到這個現象,卻無法找出合理的解釋。這種情況在自然界還有很多,讓我學會了尊重大自然。這現象主要發生在熱帶雨林的樹冠層與突出層,但是溫帶地區有些樹種也會如此。我們台灣雪山黑森林的冷杉據說也有樹冠的羞怯。

早上原本分享那則,後來發現照片解析度很差,推測都是不是他自己拍攝。而且有幾張看起來應該是修圖的,不是真正的樹冠的羞怯,因為樹只會跟別的樹羞避,不會自己跟自己羞避。而且每棵樹之間羞避的距離應該是不同的,不會非常整齊。為尊重著作權,我已將該篇分享刪除。請大家見諒。

我自己也試著拍過樹冠的羞怯,發現不是非常容易。所以看到美的照片,會特別尊重原本拍攝者的著作權。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