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由千年芋的學名解釋一下拉丁文學名的寫法,千年芋學名是Xanthosoma sagittifolium (L.) Schott。其中Xanthosoma是它的屬名,字首一定要大寫;sagittifolium是種小名,字首一定要小寫。屬名加種小名的這種學名的命名方式稱為二名法,一定要用斜體標示。學名後面正體字是命名者,也就是給這種植物取做這個學名的植物學家。括弧內的L.是確立二名法的生物學家林奈。Schott是天南星科的分類大師——奧地利植物學家海因里希·威爾海姆·肖特,在我的書《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中介紹可樂樹的時候就在154頁提過這號人物。364頁也有介紹它對天南星科的貢獻。至於為什麼會有兩個命名者呢?因為最早命名千年芋的植物學家是林奈,他在1753年於《植物種志》書中,將千年芋命名為Arum sagittifolium。後來肖特在1832年以最常見的千年芋(Xanthosoma sagittifolium)為模式種建立了千年芋這個屬,並將千年芋的拉丁文學名由Arum sagittifolium改成現在大家熟悉的Xanthosoma sagittifolium。所以Xanthosoma sagittifolium千年芋的正式學名,其他學名的寫法,例如Caladium sagittifoliumArum xanthorrhizon,還有Arum sagittifolium都只能稱作它的異名(Synonyms)。

植物的正式學名一定是拉丁文。不是英文、也不是德文或法文,也沒有所謂的「中文學名」。所有不是拉丁文學名的名稱都叫做「俗名」。以千年芋來說,學名就是Xanthosoma sagittifolium千年芋這個名稱只能說是台灣的植物界比較正式的中文名,而南洋芋或山藥芋算是一般俗稱。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是一本故事書,可以輕鬆的看過去。但是如果對植物學有狂熱,我強烈建議詳細熟讀過一遍,內容是我學植物二十多年的精華。很多學植物時碰到的問題,我都自己找出答案,並且寫進我的書裡,相信對於植物狂熱者會有很多幫助。
3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